谢紫陌

hii这里谢紫陌,江苏底层coser,在这里更点文和削画啦

玉兰花开

文/谢紫陌&@轻锦锦锦锦鲤 

五十年前,兰玉和翠君结识于玉兰花下。

兰玉是个富家千金,从小就喜欢画画,父母宠爱她,也就随她独自游山玩水。

二十出头的年纪,兰玉在玉兰花树下写生时,遇上了小她两岁的翠君,本该是上学的年纪,她却穿着歌女服,将歌女应有的妖娆和魅惑很好得展现出来。

好美啊!这是兰玉的第一感觉。她怔怔地看着翠君。

翠君到不在意,来到溪边洗了洗手,在兰玉的身边坐下,“你好啊,我叫翠君。”翠君擦了擦手,向玉兰伸出。“你放心,我是舞女,但我不脏。不过……也不会有人在(意)……”翠君见玉兰没有反应,准备收手。

玉兰却握住她的手,笑着开口:“我知道,不脏,一点也不!”

翠君笑了,眼眸中干净清澈,明媚得没有一丝杂质,不似父辈间的繁琐,军阀间的肮脏下流,是那个时代少有的单纯。


那天,她们在玉兰花下聊了很久,少年时期总是热烈的,兰玉同样渴望着波澜起伏的未来和轰轰烈烈、真挚的爱恋,看就翠君的那一刻,她的内心萌生出了想跟她在一起一辈子的想法。那感觉很奇怪,可能是喜欢吧。

两人相约每天在玉兰花树下相见,可她们不知道,分别的时间在潜伏着到来。

腊月二十二那天,翠君只冷声开口:“以后别再来了,我们别在见面了。”

兰玉一愣,难以置信后,是巨大的恐惧,那一刻,她才意识到,她对翠君的感情已经变成了爱。

她苦涩地抿了抿干裂的唇,慌乱地握住翠君的手,尽量让声音不那么颤抖:“为什么?肯定不是的,对吧......是我听错了......不是说好了吗?要永远在一起......”

翠君挣开她的手,叫喊着:“因为我脏了!脏了!不干净了!你懂吗!明白了吗!”说完,她抱住头,蹲在地上,失声痛哭。

兰玉怔住了,站在原地,不知道该干什么。

是啊,二十岁的年纪,遇到这种事,怎么会好意思说呢?更何况是爱的人面前,自己的表面被血淋淋地扒开,毫无保留地展现在她的面前,又怎么不会崩溃呢?

「阴沟里暗黑不堪,而星空明朗清澈,肮脏的我又怎么能玷污美好的光呢?」


兰玉无措地开口:“没…没事…你别这样,我不在意的。我知道你不是自愿的,我知道…”她喃喃着似乎在说服自己。

“我就是自愿的,他给了我很多钱你懂了吗,我就是这么一个人,和你这高高在上的大小姐不一样,我就是个苟活于世的舞女,你就放过我也放过自己吧。”

回头,离开,坚韧冰冷的没有一丝犹豫,只有翠筠自己知道,心都在滴血。

一滴泪,无声的落下。



两年后,父母将兰玉嫁去了顾家,顾炎待她很好,兰玉在顾家同以前一样,画点小画,刺绣,她不愁吃不愁穿,什么都是最好的,但只有她自己知道,她并不快乐。

顾炎每天忙于军阀之征,从未爱过她吧…毕竟是联姻工具,两人又何来的爱呢。

二十六岁那年,她和顾炎有了第一个孩子。

五十岁,她的大女儿为她生了一个可爱的外孙女。


六十五岁,她最小的儿子娶妻。


“奶奶,这个漂亮阿姨是谁啊。”小孙子指着兰玉桌前的照片奶声开口。

兰玉摸了摸他的头,开口:“她啊,是个很优秀的闪闪发光的人呢,奶奶那时候啊,可喜欢看她跳舞了。”

“哇!好厉害呀!我前两天还看见这个阿姨站在门口看奶奶呢。”

“什么!”奶奶从躺椅上坐起来,几乎有些粗鲁地握住了孙子的手臂,“她在哪里!?”

“奶奶,你弄疼我了。”小孙子皱着眉说,“好像就在门口的玉兰花树下,但是前天过后好像就再没有来过。”

兰玉颓然地放下手,眼里一闪而过的光逝去,嘴里喃喃道:

“这次,我还是错过你了…”

E N D.

评论

热度(8)